個人網站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國北護 高師 聽語所準備心得(語言治療師)


小弟雖然只是備取,但是感念於受前輩們幫助很大,過去這些心得文,對於準備方向很有幫助。,因此還是把準備心得po上來。整體來說準備方向其實沒有錯誤,只是我花很少的
時間念書。


成績:
國北護   備一  (已備上)
言語 80
溝障 39
平均59.5  門檻43

面試 79   門檻80

高師    備五  (今年備到備四)
總分352  

我並沒有考得很好,但是,相信心得對於一些在職準備,時間很少,拼最後一兩個月的朋會有幫助。我花不多時間準備,而且時常是坐在速食店或飲料店讀,下班回家讀我會馬
上睡著。假日,僅有少數自己的時間.....
----------------------------------------------------------------------------

背景: 
新莊大學心理系,相關工作一年(接觸特教學生)。八月中確定要報考,這屆考試是三月七號。
我原本是要考諮商所的,從四月準備到了七月,覺得越想越猶豫,我好像沒有這麼想做諮
商工作,而是喜歡念諮商而已。猶豫了一個月,決定轉戰語言治療,原因主要是因為工作性質我滿喜歡的,也跟我當時工作相關,所以也不算是太陌生,溝障上的病理很多幾乎都有遇過實際案例。
平常上班時間,早上七點出門,晚上七點到家,七點半在咖啡廳或摩斯漢堡開始看到十點半。周末幾乎只讀一兩小時書,因為家人都在外地,周末還是陪他們為主,但是盡
量不會有一天是完全沒有看書。我曾經覺得已經完全沒有機會了,因為根本時間不夠,但
是我隔天還是乖乖的把書打開。這裡用球王Federer的話勉勵大家,他說:我心裡已經放棄千百次了,可是隔天早上我還是在球場練球。同樣的道理,我也常一直想說沒有希望了,可
是隔天通車和下班還是把書拿起來看。

   最後12月底,我把工作辭掉了,專心衝刺最後兩個多月,沒想到希望出現了,全職衝刺把過去失落的進度都完成了。但是時間只夠我專注準備國北護,高師大就完全是靠運氣了,也因為這樣統計完全沒有拿到分。考spss我都忘了。
  
 
書單:
言語科學 楊聰順
溝通障礙導論以實證本位觀點為導向 ROBERT
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 錡寶香 
語言病理學一 二 三

主要就這五本,很少,如果有時間的話千萬別只看五本。
建議以上每本都看五次以上尤其是前面兩本。


準備方式:
言語科學(只讀不寫的部分我都在捷運上讀,每天通勤來回兩小時)
1.先讀一次,不畫重點。(因為有上班,都用通勤時間讀,一天約讀四~六頁)
2.再讀一次,在筆記本寫下重點。
3.翻考古題,找答案出來,然後再有答案的頁上貼上標籤。把找不到答案的題目標明。(有空在上網查答案)
4.重讀一次,把細節一條一條看,能背起的這時候要開始背了。例如:生理構造名稱,各種理論。並拿紅筆開始畫重點,因為看過考古題後畫的重點才會比較精準。
5.開始計時寫考古題,都查過答案了,又重背一次。正常來說應該是都會寫了。此時,如果還是不會寫的題目就再多注意,背起來。
6.再重讀一次,讀一些還沒出現考題的地方背起來。(這時候也快考試了)
7.寫書本後面的題目,再讀一次書本,就準備上場了。(這次有考跟書一樣的題目喔)
8.時間的安排,因為各人不同,我是先開始做,看一天能完成多少部分,再除以頁數,大概知道要花幾天完成。然後再看每個月完成進度,推推看到考試前能重看多少次。
9.我到考試時,這本書讀了六次左右,給大家參考。
 
我第一次寫完考古題發現一件事情,幾乎90%的答案都在言語科學的中譯本這本書中,我
就下定決心這本一定要看到很熟。因為都知道會從裡面考了,還不看熟不是自我放棄嗎?
不過,考題方向跟我想的差很多,我以為會考知覺和呼吸生理,花超多時間背,結果也沒出。幸好結果有符合期待。
 
那時候讀到第六遍的時候已經很煩了,可是我勸各位真的要再重新看一次,因為我有一題
明明我會,可是考試的時候關鍵字寫錯一點點,像這種狀況都是很容易避免的。

另外不懂的題目一定要去問,想辦法去問到。我有一題不太確定,是課本後面的題目,我練習的時候照自己的想法寫,沒有去查證,沒想到考試居然出那題。我只好寫跟練習時的一樣,沒有進步,那時候超後悔,為什麼明明有寫到還不去請教別人。
 
溝通障礙
考完的時候真的很想罵髒話,因為考了兩題聽力。又加考名詞解釋。這兩件事完全在我意料之外,我一看到考題都傻眼了考中一片空白(又是第一間學校的第一科),當然結果很慘。而且想到背了這麼多自閉症,學習障礙,失語症結果一題都沒有考,有點沮喪。重點是,我其實有把其中一題的答案練習過,寫在筆記。可是我想說是聽力就先跳過,沒
想到悲劇發生了....
也因為聽力不會,後來更緊張,連基本題都錯亂,原本可以全對的題目都寫一半。總之,準備不夠周全。

但是回過頭來看,其實溝障沒有很難準備,因為必考書內容記熟,已經可以寫出7成答案。剩下三成我也不知道是從哪本書出來的,可能要跟其他高分的高手請教了。

我覺得基本上把這五本必考的內容念到滾瓜爛熟,已經拿到面試的門票了。以下是讀溝帳的方式,先聲明,因為溝障內容實在太多了,我並沒有準備的很周全,但如
果你跟我一樣在職的話,可以參考。
1.先讀溝通障礙導論以實證本位觀點為導向一遍,一樣不畫重點,就只閱讀。
2.拿出考古題找答案,開書寫。這本書找不到答案的,可以先查網路。(盡量不要用讀書時
間查,用零碎時間查就好,反正有智慧型手機)
3.重讀一次,開始畫重點。
4.開始讀語言病理學一 二 三,讀這本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頁數加起來很多,一
定要拿標籤紙,把重要的頁貼出來,之後一翻就可以翻到。我花了三周左右閱讀。
5.這是最最最重要的了:重新寫一本筆記,把各種病理依照,定義,成因,其他特徵,語言,評估,介入,這樣寫下來。內容不用多,但是重點都要有,例如分類方是我就會全
寫在其他特徵。而且你要設想,你寫下來的東西都是要背起來的,因為是申論題不是選
擇,沒有背起來等於跟沒有讀的人一樣。如果書找不到的,就上網查,或再買書。
我的錯誤在於,我完成筆記時已經接近考試了,根本背不完。建議筆記要盡早完成。(請
不用來信要筆記,因為我只是把書本的內容寫出來而已(字很醜...)。而且整理重點本身等
於又重看一次,所以請還是自己慢慢寫下來吧。)
6.整理完筆記後,每天都完整的背一篇,持續下去,不用擔心背完,因為看到其他重點又
會加進來。而且背了後面又忘記前面。
7.有考高師大的朋友建議病理學要再多讀幾次。
8.兒童語言利用零碎的時間看就可以了,我覺得會考的重點都集中在其中幾頁,就背下來了。(像是學習策略)
9.這科要以筆記為主比較好,因為背下來的才是你的。
------------------------------------------------------------------
筆試最後總結

在最後兩個月的時候,我把智慧型手機送人了,只留當兵用的
智障型手機。我覺得這真是我在這次考是最正確的決定,效率大增,而且也不會有人用f
b或line約你出去或聊天。而且那時候我告訴自己,一考上再來買新手機!我雖然很愛玩且不專心,但我覺得能夠下定決心使用方法是能考到的原因。
 
所有所有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寫讀書計畫,這不是我說的。這是我請教很多很會考試又不是死讀書的朋友得到的結論。讀書計畫真的很重要,先直接規劃到考試前,再慢慢修改。
 
如果還是大學生,要準備國北護聽語所筆試,老實說我真的覺得不難,而且它不太吃你原本的基礎能力,大部分的人都是從0開始。而且學校又有圖書館,等你畢業之後就會發現,連要找個讀書的地方真夠難的。基本上我覺得就每天進圖書館,暑假開始準備的話,每本書都可以看到滾瓜爛熟,三間研究所一定其中一間會有你的。
在職的朋友我覺得就很挑戰了,有時候下班真的有夠累了,而且你如果跟我一樣通勤來回兩小時的話真的要加油。這就要把握假日念書了。我如果最後沒有離職的話大概完全沒機會了,因為我假日都必須跑外縣市,趁早上唸書而已。總之,筆試考高分,心就安一半了。

------------------------------------------------------------------
面試

我沒有準備的周全,可能是因為過去面試工作和一些報告的經驗,覺得就順其自然就好,事後回想,這是一大錯誤。因為教授要問的問題都是固定的,有準備的人勝過沒準備的人。
有遇到的問題
1.自我介紹含動機
2.大學成績為什麼不好(我就照實講,沒辦法,事實沒什麼好掰的,我之前沒有想過要讀研
究所,大學修課已完全興趣導向,沒興趣就直接不去上課)
3.你看過哪些書關於語言(超悲劇的,我只看過兩本還忘記書名,大扣分)
4.為什麼不讀特教或心理(因為我過度強調對特教的興趣)
5.如何促進學生的語言表現(這跟我工作經驗有關)


我面試的落敗,反省覺得真的是準備不夠,備審資料準備完,我開始每天划手機出去玩。這個時間點更應該拿來廣泛閱讀,每天練習說(我是開筆電的視訊自己練習)。我覺得最不應該的是,老師問過我看哪些非考試書,我講不出來,主要是很多資料我都是上網看的,書本真的很少碰...老師一問我就慌了,忘記解釋說我都是上網看資料比較多。

 
------------------------
 
最後,如果時間充足,千萬別學我,書能多看就多看。像這樣備取一,雖然知道大概會上
但很不乾脆。我那時候有再考慮,今年沒有考上要不要再準備一年。後來覺得,既然都讀了,今年失敗
就明年再考吧。可是光想到還要再回去找工作,重新適應後,又要開始下班準備考試的生活,全身就很無力。這一年,我推掉了大部份朋友的邀約,有時候看到臉書真的很想參一
腳。但想到我畢業已經邁入第三年了,讀書的壓力會越來越大,加上國北護要讀四年,明年再考的話,我畢業已經30歲了。祝福大家考試順利。有疑問可以站內信,暫不售書。
最後感謝neozeus的筆記和 s06984不吝嗇的解答,多謝兩位前輩的幫助~
還有謝謝家人,考取研究所周圍的人支持真的很重要~






17 則留言:

  1. Lin,恭喜你錄取 對於想考在職專班的姊來說有想屬的港覺,真的要很有決心跟壯士斷腕的勇氣 congratulation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加油啦 是北護的在職專班嗎? 我記得那不是用申請的嗎?
      你是哪位姊阿?

      刪除
  2. HI~你好!先恭喜你錄取!!
    看到這篇文章真的是我汪洋中的一條船Q_Q
    我是外文系大四上的學生
    因為系上苦無有相關經驗的學長姐
    想跨領域考語言治療所而失眠到深夜已經持續了幾天....
    想請問你是否願意回答我千百個疑問> <

    回覆刪除
  3. 想請問於po 統計學的部分 您是如何準備的呢?謝謝你喔>v<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特別準備。之前學過結果考題出來才發現全忘記了。

      刪除
  4. 您好,我有一些想準備聽語所的問題請教您,不知道方便用LINE或是EMAIL與您討論嗎?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想請問北護面試備審資料的問題,方不方便EMAIL請教?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目前對於是否要考聽語所有一些困惑,請問我方便加你LINE詢問你的看法嗎?這是我的ID: day80852005 謝謝

    回覆刪除
  8. 您好,我想請問寫考古題發現有很多不確定的答案,請問都是上網查答案跟找書本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多太難的就放過去了。拿基本分比較重要

      刪除
  9. 我想和您討論科系問題,請問您方便聯繫我嗎?LINE:grace01361,謝謝您

    回覆刪除
  10. 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您
    請問現在2020年也是這些書單為主嗎?
    言語科學 楊聰順
    溝通障礙導論以實證本位觀點為導向 ROBERT
    兒童語言與溝通發展 錡寶香 
    語言病理學一 二 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過很多年了,多出了非常多中文專書,可以多看一些專書。
      語言病理學一 二 三我覺得已經不是必讀了,可以用其他專書去取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