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網站

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話當年-當兵1


男人當完兵以後,身體當完了,可是心理和嘴巴有一部份的靈魂被軍營裡面的屎坑困住了。
昨天美軍f-18迫降在台灣,開始下面評論又一堆關於當兵的事情,像是:幹快把15002表拿出來寫阿(我看到大笑)

還記得去過很多國家的同梯跟我說,當兵就像出國阿,看一些沒看過的,沒聽過的。像保15002表,沒當兵一定沒聽過,而當過兵一定亂寫過。

有些人會拿替代役的成功嶺跟當兵的過程比,可是其實完全不同層次。以辛苦程度來說
替代役新訓=義務役新訓(額外還要保裝 取槍)<<<<<下部隊<<<當幹部<<<演習或任務

當然爽兵不在此範圍,但要是5開頭或是2開頭的單位,爽也不會爽到哪裡去。

===============================================================

我的狀況是這樣

  許多跟我需要同期入伍的人都去當替代役了,我們那梯的報到人數居然不到一半。而我因為當兵前一直在國外,根本不知道可以去申請替代役。(這邊一定要靠杯一下嘉義區公所的人,幹,唬我爸說不能申請,幹還說叫你兒子自己來問。阿靠背我就不在台灣問你老木。)

  所以這樣的結果導致我入伍的時候超幹,因為一進去,發現同梯一半都沒來報到,班長還笑我們來的人說,你們這梯的入伍時間全都可以申請替代役(穩上),怎麼不去申請?我們一群人聽到這樣的話都傻眼了,原來我們大多的人都是在當兵前有滿滿的安排而忽略可以申請替代役的事情。
 
  就這樣預士101-3梯開始受訓,在新訓階段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整梯超高學歷,2/3是國立大學,我們班九個人,台青交的占一半,只有我私校。滿有趣的組合,我想也因為這樣班長和連長對我們客氣很多。會發生這種事情是因為,今年預士縮編,突然變得超級難考,我好不容易考上了卻是不幸的開始。
  所謂的預士就是預備士官,下部隊後就是下士階,沒有比較爽,只是錢比較多。就是因為掛了這個階,害我下部隊不能擔任超爽的心輔員(連軍服都不用穿,在育樂中心服務的爽單位)。
 
  新訓和步校期間其實滿爽的,只要裝裝白吃,人家叫你幹什麼就做,反正有同梯們一起。當然難免存在一些滿好笑或白目的人,像是大便哥,真的滿靠杯的,常常做事情就裝大便。
  步校的生活真的滿像學生的,每天按課表上課,主要就是學打50機槍,這種機槍電影上常出現,在裝甲車上第一個被打死的就是機槍手了。那時候我很認真的學習操作機槍,因為那時候教官都說下部隊你不會就慘了。結果事實是,根本沒有時間讓你去那邊慢慢猜裝,機槍拿出來擺著而已。
 
以我的當兵爽度表,最爽的是救災待命(四個月)>步校受訓(六周)>新訓(五周)>萬金(三個月左右)>>>>>>>>>>>>>>龍泉(二個月)
 
  龍泉的日子只能用水深火熱來形容,主要是因為連長跟金正恩一般(高壓獨裁情緒化),而我完全沒有同梯沒有朋友,排長腦子又有洞。媽的那種日子真的是高壓環境,每天都看別人金正恩被吼,不知道什麼時候輪到自己,然後我通常都是自己一個人,因為我掛幹部,大家梯次又大我很多梯,沒有被欺負已經很好了。最讓我覺得無法接受的是,他媽的根本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能夠放假。我聽朋友當兵排假,沒有人比我更賽了。我一下部隊第一個月就積假六天,可見當月只回家兩天。這就算了,常常禮拜四才知道隔天有放假,拿著假單到處找人簽,現在講起來很輕鬆,但是連明天都不知道在哪裡可以幹嘛的狀態其實很痛苦。
  我記得,一開始到龍泉是星期四,我根本不認識任何人,可是我已經很久沒放假了,超想六日出去的,但連要找個假參根本找不到,然後我也不知道假單怎麼寫找誰簽名,我用了一整天跑來跑去到處跟別人低頭拜託投石問路才完成。會搞成這樣也是因為金正恩把整個單位搞得鶴唳風聲,大家互相感情很差,所以要找個人幫忙超難找。最後星期五好不容易拿到假單了,那時候超想哭的,幹放個兩天假搞成這樣,六日放假有這麼困難嗎?(現在想起來幸好那天金正恩不在,別人代理所以才可以出去,如果那時候金正恩在,我一個菜兵還去找他瞧假,一定被幹到飛起來還黑掉)。我覺得被罵還好,可是被扣假真是要命,當過兵的都知道被關在裡面一段時間的滋味吧。可是也因為這樣的生活,我覺得抗壓性和獨立性好很多,上班以後看到主管發飆,同事已經覺得很嚴重了,其實我心裡都還是滿輕鬆的,覺得跟金正恩比都還算正常。而且在怎麼樣,下班就回家了。

  我時常一大早就聽到金正恩再飆罵,許多不合理的狀況每天都在上演。我明明就是體能能輕易過關的人,但是我下部隊的時間剛好錯過體能測驗。而下部隊之後實在太忙了,一兩次體測的時間我都沒辦法參加。所以居然就這樣一直被洞八(星期六早上八點才能走,一般是星期五下午走)。現在想起來真的很靠杯,我問過很多朋友,再賽的單位也不會去搞假的事情或隨便洞八,結果我連放假都這麼困難。重點是營區在屏東鄉下,我女朋友在桃園的楊梅。每次放假都像取西經一樣,但其實我已經很感恩了,至少還有高鐵,以前沒有高鐵大概連見面都不用想了。過程是這樣,先坐計程車30分鐘到屏東火車站,再轉電聯車到左營高鐵,搭高鐵到新竹之後,君君在騎車來載我,騎回去都還要40分鐘左右。最痛苦的是收假,大約星期日下午三點就要出發了,到營區才會剛好時間,每次都是很漫長的過程,轉車等車叫車,我也花掉所有預士了薪水貢獻給高鐵。
 
  我永遠記得5/23這天,外頭下著大雨,金正恩一如往常,完全不讓我們知道他的安排。(在任何狀況都不知道的時候其實是很忐忑的)我在10分鐘內被告知要準備好所有家當集合,然後就上裝甲車了,我完全不知道要去哪裡,而我卻是裝甲車的車掌,副營長看我連車門在哪裡都不知道,相當擔心。
  沒想到,這一出發,回來已經是數個月後了。我們成為了待命救災的部隊,脫離金正恩,開始了超爽的生活,每天跟同袍喇低賽,下午打籃球,晚上萊爾富和看電視,睡前看小說。那時候因為日子過太好,大家都很擔心什麼時候要被招回龍泉。
 
先寫到這裡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