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網站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美麗的法國歌聲配上動人的劇情

 

  我相信每位到電影院,看貝禮一家的觀眾,必為之動容。少了拋頭顱灑狗血的橋
段,導演讓我們知道,原來真正的感動不需要誇張的劇情,不需要醫院搶救家人的那
種畫面(親情片很愛),不需要犧牲在壞人手中的橋段,更不需要有人死亡。僅僅是
家中的女兒寶拉,要離家去巴黎唸書的分離,居然如此扣人心弦。看完後,我深深的
佩服導演,電影劇情相當的感人,而且是很自然流動的感動,絲毫不讓你感覺到一種
刻意營造的,試圖讓觀眾掉眼淚的安排。我覺得這也是歐洲片能做到,而好萊塢幾乎
少有的氛圍。好萊塢所拍的劇情片(親情),很容易感覺到一種勵志電影,刻意蘊含
教育意義的狀態。但是貝禮一家,你可以感覺到,導演就是在說一個故事,而且這個
故事它有會感動你的地方。還沒看的朋友,相當推薦你抱著欣賞一個小品故事的心態
,同時感受法國跟我們文化差異的期待去觀賞這部電影。









防雷---------------------------------
 
 
 
 
  這部電影的背景是設定在法國的鄉下地方,從電影中,深刻的感覺到法國文化與
我們相當大的不同。像是,國中生居然有各種的課程可以選擇,就像是大學般的上課
方式,居然在法國的國中就開始了。另外一點是政治參與,雖然說電影總是誇大了一
點,但是我相信他們確實是有這種思維的,政治全民參與的概念,對於市長的不滿意
,一位聾啞人士居然要跳出來選市長。而選市長的過程,僅是去市政府領表,接著便
可以準備參選,就算是身心障礙人士也沒受到太多阻礙。我覺得千萬別想說是電影這
樣演而已,因為在台灣大概連這種劇情設定都不會被考慮。
  美麗的歌聲貫穿了整部電影,以法語獨特的發音歌唱,更加吸引我投入欣賞電影
中的每首歌。絕美的歌聲與聾啞的一家人,堆疊出了電影的層次。電影也拍出了,一
般人對於聾啞人士的不知所措,這一點非常清楚的呈現在電影當中。大家一知道對方
是聾啞人士之後,頓時不知道該如何溝通。這也突顯了,言與在我們的關係中扮演重
要的角色,只是我們的習以為常忽略了它,忘記有一群人是無法言語溝通的。
  整部片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是當父親在看完表演時,注意到其他人的神情,雖然他
聽不到,但是他感覺到了什麼不一樣。所以當晚他請寶拉唱一次給他聽,摸著寶拉了
喉嚨,用心感受聲音的震動,感受音樂。我非常非常的感動,看見一位少了聽覺的爸
爸,試圖透過另一種方式去了解女兒的天分。喉嚨的震動頻率,能讓你有什麼感受?
  導演有一幕做的好棒,就是當合唱團表演到一半,突然變成無聲的狀態,觀眾瞬
間能體會,聽障的人跟我們感受到的世界有什麼差別。當變成無聲時,動人的歌聲突
然消失,變成只有畫面時,好像跟整個當下就脫節了,導演的手法馬上讓我們得以進
去貝拉家人在這場音樂會中,為何不像其他人一樣感動。
  最後的甄選中,貝拉唱到一半加入手語,這真是出其不意阿!歌聲配上手語,相
信每個觀眾都相當享受這美好的電影時光。她的家人也因為如此能感受到貝拉的情感
。所以我一直認為,其實藝術就是一種溝通,你可以唱歌、寫詩、畫圖,重要的是傳
達你所想的。
  貝拉坐上老師的汽車後,又衝下車奔向家人擁抱,然後又開心的跑向老師的汽車
。就像是她歌曲所唱《展翅高飛》(Je Vole)中的歌詞:「Je vous aime mais je
pars 我愛你,但我要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